2009-05-02

[戰國] 杜鵑不啼的話…

   
   
  由日本有名的「杜鵑不啼」,可以看出日本名將的性格:
 
    織田信長:「杜鵑不啼,威之以武。」
    豐臣秀吉:「杜鵑不啼,設法誘之。」
    德川家康:「杜鵑不啼,待之可矣。」

 
 
  看不懂文言文嗎?那就看下面的白話文吧~
 
    織田信長:「如果杜鵑不啼,就殺了它!」
    豐臣秀吉:「如果杜鵑不啼,想辦法讓它啼!」
    德川家康:「如果杜鵑不啼,就等它啼吧!」
 

 
 
  這讓我想到了武則天「鐵鞭馴馬」的故事…
 
  有天,外國進貢一匹名叫「獅子聰」的駿馬,性情暴烈,難以馴服。這時,武則天自願
  請命馴馬,她說:「妾能制之,然須三物:一鐵鞭,二鐵檛,三匕首。」
 
  唐太宗很是好奇,便問武則天要如何運用這三物馴馬?
 
  武則天回答:「鐵鞭擊之不服,則以檛檛其首,又不服,則以匕首斷其喉。」
   
 
 
  當然,這是野史記載的,真實情況並不知道。但很清楚的,對武則天來說……
 
    不服我沒關係,我用一些手段讓你臣服。(鐵鞭)
    倘若再不服我,我便使出更激烈的手段。(鐵鎚)
    假使用了這些手段,仍不服我,那表示此人不能用,就讓他死吧!(匕首)
 
  武則天涵蓋了三位日本武將的智慧,當被削髮為尼時,她等待時機。等到掌權後,她尋
  覓人才,運用手段。恩威並濟的收服群臣,死不服從者,殺無赦。她有功也有過(但我
  很懷疑,大多的過錯是否是因為她的性別而冠上的?),但不可否認的,她比一些皇帝
  好太多了。
 
  從「鐵鞭馴馬」中可看出,武則天后來的成功是其來有自的。除了她本身的聰明才智,
  其手段更是厲害,莫怪她能成為史上第一位女皇帝。有人或許覺得這手段很不好,但我
  個人是認為,以一個王者或領導者來說,適度的殘忍是必要的!一個始終不服你的人,
  若饒過了他,難保哪天這人會不會過來給你捅一刀呢?
 
 
 
  說到這裡,又想到了所謂的皇帝。大家總認為阿斗很笨,但真的笨嗎?
 
 
 
  歷史上,皇帝(領導者)大略可分為三種:
 
    一是英明神武,能力出眾,能識人用才。
    二是覺得自己能力很厲害(或許有些真的能力不錯),但卻不會識人用才。
    三是自知自己能力不怎麼樣,但卻能識人用才。
 
  最多的是第二種,空有滿腔抱負,治國卻治得馬馬虎虎,糟一點的…一塌糊塗。其次是
  第一種,最後是第三種。第一種的大多是開國皇帝,抑或是創造盛世的皇帝。而第三種
  是最少的,而阿斗剛好是第三種。他自知能力差,頭腦笨,但他知道將國事交給誰來做
  最好,也不會不懂裝懂得妨礙刁難。所以…阿斗真的笨嗎?難講阿~
 
  也許是大智若愚阿~
 
  
    
  
    對於本文章引用之詞句或圖片,如有問題或侵害到您的權益,懇請您告知,我將立
    即刪除,感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