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5-02

[感人] 外婆的澎湖灣

 
 
  東森有個節目叫「歌的故事」,至今已經播出了八十幾集了,裡面介紹很多經典歌曲
  與歌手的故事,有些悲傷,有些歡樂,非常推薦這節目給大家。大家在聽歌的時候,
  也許沒那麼多感觸,只覺得這歌不錯聽,但當你了解了這首歌背後的故事,與這歌曲
  創作的含意時,重新再聽一次歌曲,那種感覺完全不同,比以前更能融入歌曲,更能
  體會一些你曾錯過的。

  今天節目介紹的是--的「外婆的澎湖灣」。這首歌離我好遙遠(三十年前的…囧a)
  ,我知道有這首歌,但卻不太熟悉,但看完介紹後,我不禁三度噴淚,頻頻拿起衛生
  紙拭淚…(Q.Q)



  ◎ 歌曲:外婆的澎湖灣

    詞曲:葉佳修 編曲:呂紹淳 演唱者:潘安邦

    晚風輕拂澎湖灣 白浪逐沙灘
    沒有椰林綴斜陽 只是一片海藍藍
    坐在門前的矮牆上 一遍遍懷想
    也是黃昏的沙灘上 有著腳印兩對半

    那是外婆柱著杖將我手輕輕挽
    踩著薄暮 走向餘暉 暖暖的澎湖灣
    一個腳印是笑語一串 消磨許多時光
    直到夜色吞沒我倆在回家的路上

    澎湖灣 澎湖灣 外婆的澎湖灣 有我許多的童年幻想
    陽光 沙灘 海浪 仙人掌 還有一位老船長


  ◎ 歌的故事:

    潘安邦是個馬公眷村的小孩,與外婆感情很好,後來出來發展時,知名民歌手意外
    得知潘安邦與外婆祖孫情深的故事,便為潘安邦寫下了這首歌。當潘安邦第一次拿
    到這歌時,他立刻打了通長途電話,透過電話,他清唱著歌給外婆聽,電話的另一
    頭-外婆,感傷地流下眼淚。(看到這裡,第一次噴淚了…)

    這首歌曲讓潘安邦大紅。他回到澎湖演唱時,行動不甚方便的外婆,努力地爬上三
    層樓高的階梯,只為看他孫子的演唱…(第二次噴淚…)
 
    一九九0年,潘安邦正要趕去四川長沙演出時,卻接獲外婆過世的噩耗,他放棄演
    出,立即趕回澎湖。但因為第一天演出,潘安邦的缺席讓許多大陸民眾抗議,他只
    好忍住悲傷,趕去長沙。上台時,他只是告訴觀眾:「很抱歉我來晚了,不過請你
    們原諒,因為我外婆去世了…」,台下一片譁然,隨後安靜下來,突然,觀眾席中
    傳來了「外婆的澎湖灣」幾個字,他當下便演唱了這首歌。當唱到中間時,想到去
    世的外婆,眼淚不禁掉了下來,歌也唱不下去…(第三次噴淚…)





  ◎ 小小感觸:

    這段節目,讓我也想起了過世的爺爺奶奶,每看一次,就忍不這掉淚一次……
    我想,過去的我曾來沒承認他們已經死亡的事實吧!直到近幾年,偶然談到他們時
    ,有股強烈的悲傷與懊悔情緒衝上心頭,我才慢慢意識到-他們真的走了!再也回
    不來了,再以看不到了。明明知道,但當時年紀不夠,又處於尷尬的青春叛逆期,
    在那當下,並沒有承認這個事實,就算是看著他們的遺體,也未曾掉過一滴淚……

    面對事實總是令人痛苦,接受事實更是會讓人痛不欲生。當課程需要演講時,我選
    擇了講述我的爺爺。練習時都十分順暢,但實際上台時,講著講著,我的眼淚突然
    奪眶而出,痛哭失聲到不能自己。我快步走出教室,只想找個地方放聲大哭,因為
    ,一直自欺的我不小心將意識到了事實-他們真的過世的事實。現在的我接受了事
    實,但有時想起過去的片段,我無法不痛苦,無法不責怪自己…
   
    (嗯…我想,我突如其來的崩潰一定嚇到那個外國老師了。他事後跟我說話時,都
    小心翼翼的,好像深怕我情緒又一次潰堤……)
   
                樹欲靜而風不止
                子欲養而親不待
 

   唉…請大家一定要好好珍惜身邊的親友…
   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