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26

[省思] 悲哀的死囚042

 
 

圖片來源:宅厚米蟲家附近的租書店     



  ◎ 漫畫家:
   
    小手川瑜亞
 
   
  ◎ 作品:
 
    - 死囚042(全五冊,東立)
   
   
  ◎ 作品簡介:
   
    日本政府為了修訂刑法-廢除死刑制度,正研擬其他處罰犯人的方式。為了能瞭解
    其他方法的實用性,特別組成研究小組,執行關於死囚新生的實驗。而田嶋良平,
    這個因殺人而被判死刑的死囚,被小組組長-椎名選為第一個實驗品。這個實驗主
    要是在死囚的腦中植入感應晶片,藉以控制死囚,然後,讓他們在一定範圍內執行
    公眾服務。田嶋良平,死囚代碼:042,為了能再看見外面的天空,他接受了這
    個危險的實驗。研究小組安排他到集英高中擔任工友,並不斷監視研究著其行動。
 
    冷漠的042,一開始只是沈默地執行著他的任務,但自從遇見了盲人女孩-由愛
    ,他逐漸有了情緒。另一方面,因為椎名不斷嘗試與他溝通,為他進行心理諮商,
    慢慢地,他越來越像個正常人。最後,許多與他接觸過的人們,也開始願意接納他
    ,幫助他。當相處的時間愈長,友情也慢慢滋生。在眾人的心中,042不再單純
    只是個實驗品或是死囚,042是個沈默寡言,但有點憨的中年大叔。
 
    當實驗進行得非常順利之後,政府決定挑選第二個實驗品來進行實驗。042則將
    編派到另一個區域工作。然而,這個夢太短暫了,隨著第二個實驗品因為晶片問題
    而死亡,政府決定將實驗中止。042也將回歸監獄,等待死刑。在要回歸監獄的
    前夕,愈來愈像正常人的042,要求進行最後一次的心理諮商。這次的心理諮商
    中,他娓娓道來成為殺人魔的前因後果,也感謝著眾人的接納。最後,回歸監獄的
    他,在寂靜中接受死刑。
 
   
  ◎ 主要角色:
 
    嶋田良平
    大眾眼中的冷酷殺人魔,死囚編號:042。接受晶片實驗,在集英高中擔任工友
    。平時沈默寡言,但在實驗的過程中,出乎意料地喜歡著園藝。受由愛的影響,學
    會點字,常和由愛通信。小時候曾失蹤過,直到十四歲後被發現在電車上,歸來後
    的他喪失七情六慾。至於失蹤的那六年,一直是個謎。
   
    椎名博士
    心理學博士,研究小組的負責人。外表帥氣,但時常有時尚(怪異?!)的裝扮的
    怪人。在實驗的過程中,逐漸和042熟悉,進而將042視為朋友。雖然是執行
    殘酷研究的負責人,但其實是個個性善良的好人。
 
    下曾山由愛
    是第一個對042釋出善意的學生。美麗的盲人女學生,個性善良溫柔。有時會因
    為眼睛的事而偷偷傷心。常和042通信,十分信賴042。她也是讓042逐漸
    改變的重要人物之一。
 
    山口茂  
    八十四歲的老人,其孫子被042所殺。罹患癌症的他,利用剩下的生命,教導了
    042許多道理,是改變042的重要人物。生前出版了一本關於042的書,讓
    許多人對042改觀,並支持著042。
 
 
  ◎ 閱後心得:
 
    究竟該不該廢除死刑?在台灣,這幾年來不斷為死刑制度爭辯中。以我個人而言,
    我不讚成廢除死刑,也就是說,我是支持死刑制度的!而且,我認同著古老的思想
    -「殺人償命,天經地義」。對有些太過可惡的犯行,死刑的確有其必要性!為了
    顧及犯人所謂的人權或人道主義,就要求廢除死刑,那誰來顧及受害者與受害者家
    人的權益呢?所以對於一些所謂的人權或人道團體,我十分地反感…但也不能說所
    有的犯人都應該死刑,若是因為痛苦到極點而犯下的罪,就應依照個別狀況來從重
    發落或從輕量刑。如:長期受虐婦女因忍受不了折磨而是殺丈夫。這種案例,其發
    生的原因情有可原,就應該要視情況而判刑。總之,我贊成死刑制度依然存在,但
    在每個判刑之前,都需要謹慎而為,這才是真正應該做的。並不是說只要廢除死刑
    就可以稱得上是人道…
   
    好啦~扯太遠了,來說說這部漫畫吧!這部漫畫是我偶然發現的,因為他的畫面乾
    淨,人物美形,主題又很特殊…我就直接整套借回家看了。看完發現,真是一套不
    錯的漫畫~(後來我還有趣挖出這作者其他的作品看…XD)
 
    其實…這本書對我而言,有點催淚。好啦~我承認我很容易感傷,但這本書真的蠻
    令人感動的。這本書採用倒敘法,第一集的前面已經說出了結局。
 
         042號死囚-嶋田良平,在監獄外的世界持續生活了三年
         。遇到的人數超過一千人,於三十三歲結束生命…

   
    早在一開始,我們這些讀者,已經藉由這一番話得知了他最後的結果。而在結局之
    前的內容是敘述著他這三年的事情。有感人的,有悲傷的,有無奈的,種種事件的
    發生經過,以及,這些事件如何改變著這個人們眼中的恐怖殺人魔。
 
    雖然一開始並不瞭解042的過去,只知道他是個殺人魔,但在過程中,他表現出
    來的態度卻不像個冷酷的殺人魔,反而像個不解世事的大孩子,會因為花開了而高
    興,會因為花謝了而難過,一個單純的孩子。但老實說,通常愈單純的人,就愈可
    怕。因為他們太單純了,在他們的觀念中,沒有是與非的觀念,他們依照著自己的
    心性而為,這種人通常是最愛也最可怕的。我想,042便是這樣的人。
 
    在結局時,042訴說著童年經驗時,我感覺到很悲哀。其實,這一切的一切並不
    完全是他的錯,因為童年經驗封閉了七情六慾,無法明辨是非,他只是用著他的方
    式來生活,用著他的方式來幫助母親。他本性善良,但過去,沒有人像椎名一樣開
    啟他的心房,也沒有人像山口一樣教導著他…這樣的人,真的有必要死刑嗎?看著
    這部漫畫時,我心裡就對死刑的制度有點質疑,死刑犯中是不是也有像他一樣遭遇
    的人呢?我不知道…真的不知道…
 
    結局…逝去的生命總是令人悲傷的。對認識了042的人們而言,這三年的相處,
    就像一場美夢,因為他們認識了這犯行重大,但本性良善的人,也因這人有著美麗
    的回憶,但這美夢確有著殘忍的結局。如同他們最後所說的…
 
我們都做了一個…過程很幸福,結局殘酷的夢。
 
    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這實驗是成功的,042依然持續活著。但有時想想,這結
    局實在太矯情了,或許這悲傷的結局比較貼近現實吧!而且,當他的心智逐漸成長
    成熟了,瞭解了生命的意義後,對他的心靈而言,七條人命也許會是種沈重的負擔
    ,死去-說不定是個比較好的結果…
 
    話說,曾因為課程關係,參觀了法院。最重要的是,聽到一位資深法官的經驗談。
    他說他曾判過幾個死刑,但有一個的死刑的判定,許多年後回想,他感到有些懊悔
    。過去,搶劫的犯行,沒有二話……一向是死刑,但他覺得,當初他不應該判死刑
    的,他應該要給那名年輕人一個機會,但太遲了…後來,在往後的案件中,遇到關
    於死刑的罪刑時,他總是加倍謹慎,希望不要造成遺憾。聽完後,我覺得…要不要
    廢除死刑其實並不重要,重要的是,判決的人是否能依個別情形來判刑,這才比較
    重要吧…
 
 
  ◎ 其他作品:
   
    - 酷哥辣妹搜查網
    - 手機自殺預告
    - ARCANA~神秘事件簿   

  
    
  
    對於本文章引用之詞句或圖片,如有問題或侵害到您的權益,懇請您告知,我將立
    即刪除,感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