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20

[熱血] 烈焰赤子-め組大吾

 
 

圖片來源:宅厚米蟲的書櫃     
 

  ◎ 漫畫家:
   
    曾田正人
 
   
  ◎ 作品:
 
    - 烈焰赤子-め組大吾(全二十冊,大然)
   
   
  ◎ 作品簡介:
   
    一個剛從消防學校畢業的熱血青年-朝比奈大吾,期望能在職務上大展身手,不料
    ,卻被分發到目高濱辦事處(簡稱め組),這個全市工作最少的辦事處。看著悠閒
    的隊員,他非常不滿,總是抱怨連連。但在事件真正發生時,他才發現到自己的愚
    昧,也見識到平時懶散悠閒的隊員化身成消防員的一刻,這些都深深震撼了這隻初
    來乍到的笨菜鳥。他決定向這些隊員看齊,努力充實自己的實力,朝做個真正的消
    防員邁進。
 
    隨著故事的演進,大吾在無意中發現め組的所長-五味,便是傳說中的消防隊員,
    也是當初拯救自己的英雄。在此同時,也逐漸瞭解め組為何能成為全市工作最少的
    辦事處的原因。種種原因,促使大吾立志要成為像五味所長一樣偉大的消防員。
 
    在各式的危急事件中,這位菜鳥常憑著他過人的預感與直覺,逢凶化吉。但卻也因
    為野獸般的直覺,讓他總不自覺站在最危險的地方,數度與死神擦肩而過。終於,
    他開始害怕火焰,卻仍倔強地想拚命滅火。在經歷許多磨練後,菜鳥大吾終於瞭解
    了生命的可貴與他的使命,一步步成為了真正的烈焰赤子。
   
 
  ◎ 主要角色:
 

    朝比奈大吾
    目高濱辦事處(簡稱め組)的菜鳥消防員。因小時候的經驗,讓他立志成為一個真
    正的消防員。另一方面,大吾擁有野獸般的過人直覺與洞悉力,對危險具有相當高
    的敏感度。而這些本能常讓他做出令眾人訝異的行為,但也讓他一度迷失自己,甚
    至差點喪命。後來,在死對頭甘粕與特救隊王牌神田的刺激下,他決定要考上特別
    救助隊。
 
    五味俊介
    目高濱辦事處(簡稱め組)的所長,據說是傳說中的消防員。總是帶著紅色,吃著
    鯛魚燒,感覺像個悠閒的老人。但因他默默的努力下,讓め組成為了全市工作最少
    的辦事處。對大吾來說,五味司令既是恩人,也是他的目標。
 
    落合靜香
    大吾的高中老師,是個迷糊的生物老師。鼓勵大吾追求夢想,並成為大吾日後的支
    柱。但因看見大吾總在生死一線間徘徊,反對大吾繼續當消防員。
 
    甘粕士郎  
    黥台辦事處的菜鳥。是大吾的同期,也是他的死對頭。甘粕聰明謹慎,對大吾不按
    牌理出牌的行為不以為然,時常跟大吾鬥嘴。但在大吾危急時,總是出現幫大吾一
    把。他的目標是要成為像神田惠一樣的特別救助隊王牌。
 
    神田惠
    臨港署特別救助隊的正式救助員,也是千國市的王牌。他個性驕傲卻明理,救助技
    術一流。私底下,他非常崇拜五味司令。此外,對於大吾的敏銳直覺與特殊能力十
    分感興趣,是刺激大吾參加特救隊考試的主因。
 
 
  ◎ 閱後心得:
 
    如同我標題所寫的,曾田正人在我眼中,就是個熱血到不行的漫畫家。如果你不明
    白何謂「熱血」,那就請看看他的作品吧!看完後,你絕對會熱血沸騰,整個思緒
    會沸騰到最高點~沒錯!這就是我看完他作品的感覺…無法自己的燒了起來。XD
 
    書中描繪出人物為追求夢想,努力奮鬥的過程。大吾有著過人的直覺,卻也因為這
    能力而備受壓力,經歷了數次生死交關,但可貴的是,他從不放棄做個消防員。即
    使是變得恐懼火焰,跪倒在火場前,動彈不得,他仍奮力不懈,克服艱難,並勇往
    直前。故事的最後,他終於瞭解自己的心,也更進一步成為真正的消防員。這種撼
    動人心的熱血氣概,讓我激昂不已,有時,甚至為那感人的劇情高興的手舞足蹈。
    是啊!這就是正港的男子漢啊~~
 
    在故事中總是支持大吾的落合老師,面對大吾工作上的危險,她開始害怕了,央求
    著大吾停止追求夢想,但最終發現,除了害怕大吾喪命外,她其實隱約嫉妒著這個
    能毫不遲疑追尋夢想的人。頓悟的她,開始學習坦率地做自己,重拾過去的夢想。
 
         學生時代,如果我也能夠像你這樣,對自己坦率就好了……
         不過,一定還不遲,我不會輸給你和大吾!從現在開始,我
         也有目標了…我要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情,就像你一樣。
 
    看這這些話,你有和我一樣感動卻也後悔嗎?過去,我如果能坦率的面對自己,現
    在的我,是不是會有所不同呢?是否會因為正追尋著夢想而努力而快樂呢?但我放
    棄夢想了,朝著別人要我做的方向邁進。但是,就如同落合老師說的,追尋夢想-
    即使是現在才開始,也一定還不遲!或許會是像她對學生說的:「如果你選擇了你
    真正想做的工作,那麼…你將會有一生閃亮的日子!」希望這些能鼓勵與我一樣,
    曾為了現實妥協而放棄夢想的人。只要你願意開始,一切都不會太遲!
   
    甘粕士郎,是這部漫畫中,我最喜歡的角色。是個標準的刀子口豆腐心,跟大吾有
    著奇怪的友情。他看大吾不順眼,但總是在大吾迷惑或遭遇困難時,像個仙女一樣
    的出現,幫助大吾。在漫畫中,他應該是最懂大吾的人。他也曾嫉妒著大吾,但卻
    也明白,這世界是需要大吾的,縱使是不爽大吾,但還是努力的幫助他。一邊抱怨
    一邊幫助,跟藥師寺涼子怪奇事件簿的泉田一樣,標準的口嫌體正直(XD)。
   
    這部漫畫的缺點,我想是…這麼多災難卻沒有人死掉?!哈哈~我知道他想營造熱
    血激勵的氣氛,想塑造出厲害的主角,但也太誇張了啦!沒有一個人死掉的災難漫
    畫…而且我覺得只有主角經歷生死關頭的反思,缺少了一些災難主角應受到的挫折
    -也就是未救助到的人們的心痛部分,反而使得這主角後面的成熟還缺少了那麼一
    點東西。倘若,能在劇情中能添加上一點,我想這部作品會更完美……
 
    這部漫畫除了題材特別以外,他的書皮設計也很不一樣。當初是由大然(已倒閉)
    代理出版的。在書皮的印刷上,除了封面的採圖外,每本的背面還繪製了各種消防
    車種簡介。各式消防車的彩圖搭配上簡略的介紹,不僅美觀,更是實用,讓讀者能
    透過這個,認識更多的消防相關知識。(請看下方我所拍攝的圖)


圖片來源:宅厚米蟲的書櫃     
 
    其實,我是個很注重原著版本的人,對於動漫化或連續劇化都不是很贊同。歷年看
    過的翻拍中,我只認同過漫畫「交響情人夢」的動漫化及連續劇化。這部的動畫我
    並沒看過,但依照日本漫畫改編動畫的過去來講,只要沒有把主線改得太誇張,大
    致還可以接受。但這部烈焰赤子的日劇(劇名:烈火男兒),緯來日本台曾播過,
    我特地看了看,但一看主角時,我就想轉台,又看到大幅度改編的劇情,抱歉,我
    直接關電視。
 
    因為代理的出版社-大然已經倒閉了,目前是由青文代理,但礙於目前法令規定,
    重新代理的書都必須改名,因此,本來的名字:「烈焰赤子-め組大吾」,現在改
    為:「火線先鋒大吾」。感覺…整個氣勢都弱調了說…(我覺得大然的名字最貼近
    日本的原名。港版的「消防員的故事」,也讓人不太想翻動…)
 
    這個漫畫家真的很不錯,如果後面有機會的話,我再介紹熱血三部曲的其他作品…
    (他有熱血三部曲:鐵馬頑童、舞吧!阿昴、烈焰赤子-め組大吾)
 
 
  ◎ 其他作品:
   
    - 鐵馬頑童
    - 極速方程式(連載中)
    - 舞吧!阿昴(連載中)
    - MOON 舞吧!阿昴(連載中)

  
    
  
    對於本文章引用之詞句或圖片,如有問題或侵害到您的權益,懇請您告知,我將立
    即刪除,感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